首页 > 全部文章 > 媒体报道 >
中外推动公众参与气候治理法律政策比较研究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2023-09-25 | 中国环境

2023年9月22日,在习近平主席作出中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宣示三周年之际,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联合主办的“中外推动公众参与气候治理法律政策比较研究”研讨会于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7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的“要激发起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的相关要求,邀请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际组织、基金会、公益环保组织等多方代表,共商赋能多元主体参与气候治理。会议由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法律政策顾问徐婷主持。

会上,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邢佰英调研员、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英国)北京代表处龙迪首席代表发表致辞。邢佰英调研员指出,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气候治理的公众参与问题。当前,国内公众参与气候治理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同时也亟需法律保障。这将是我们在推进气候立法工作中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龙迪首代表示,不同国家和地区实际情况不同,各国的涉气候立法的形式和内容也不同,开展比较研究和国际经验交流都很有价值。

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战略规划部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达峰碳中和专委会副秘书长田丹宇博士做主旨演讲,回顾了主要国家气候治理中的公众参与条款、介绍了各国气候治理的机构设置、围绕公众气候参与的法律动员、能力建设、法律保障、公正转型和法律救济等问题介绍了项目研究成果,分享了国内外气候诉讼的最新进展。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碧天围绕“中外公众绿色生活方式与政策比较”这一主题,对比分析了中外关于绿色认证制度、碳普惠机制、垃圾分类政策等问题的研究结论,提出了推动我国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对策建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马军主任做了关于“多元共建气候数据基础设施”的主旨演讲,从信息公开、公众知情、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市场推动多个维度阐述多利益相关方在积极稳妥推进中国双碳进程中所起的作用。

圆桌讨论环节由自然之友基金会总干事刘金梅主持,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研究员卓俊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达峰碳中和专委会委员刘长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助理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碳达峰碳中和专委会委员刘伯翰,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秘书长王香奕,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项目高级主管孙琴,苏州工业园区绿色江南公众环境关注中心总监巣博,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执行主任郭永启,长沙市曙光环保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潘东海,合肥市庐阳区深蓝环境保护行动中心执行主任李向南,麦克阿瑟基金会高级气候项目主任Mijo Vodopic等参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并基于各自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图片

中国政法大学于文轩教授、龙迪首席代表作会议总结,强调了立法保障公众参与气候治理的重要性、可行性,并期待未来各参与方能够继续携手共建多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气候治理的新格局。

本次研讨会作为“气候治理利益相关方能力建设项目”的一部分,旨在提升气候治理多利益相关方能力建设,并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建设,为多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气候治理提供法律保障和指引。通过本次会议,各参与方分享了项目实施进展,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为未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原文链接:https://res.cenews.com.cn/h5/news.html?id=1085778

-END-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