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文章 > 最近动态 >
行走在调查污染的路上|| 绿行齐鲁2017年7月月报
2018-03-05 | 原创

大家好,这是2017年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7月份的工作简报,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绿行齐鲁始终与大家一起为守护家乡碧水蓝天而奋斗。


案件调查跟进

临朐贾北路固废堆场环境调查


4日,绿行齐鲁根据网友举报,对位于潍坊市临朐县贾北路附近的固废堆场进行了污染调查,发现现场十几种工业废物,其中部分疑似危险废物,被倾倒弥河岸边,对周边环境和弥河带来大量污染。

1.jpg

18日,绿行齐鲁将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以行政履职申请的方式分别寄送给潍坊、临朐环保局。同时,绿行齐鲁对2015年举报的劳动公司电镀厂污染进行了回访,发现该工厂已经着手拆迁,仍有大量污染物和化工原料散布在厂区,无人过问,绿行齐鲁对此一并向环保部门进行了反映。

目前,相关部门还未对此进行正式答复,期待事件得到圆满处理。

案件回顾:工业固废堆多少,一看照片就知道?   ||护水

青岛娄山河及李村河污染调查

7日,绿行齐鲁对山东护水网络志愿者举报的“跨海大桥收费站附近有企业排污”进行了调查。我中心已经收到@市北环保的调查回复,“排污口系李村河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总排口,排放达标。”特对调查结论进行了回访。经过取样送检,发现污水厂PH、COD、氨氮排放数值在标准以内,排放达标。

2.jpg

同日,绿行齐鲁在不远的娄山河污水厂附近发现两处违法排污,水色发黑,散发着恶臭气味,不仅污染了娄山河环境,同时通过附近的白泥湿地直接污染了胶州湾环境。3.jpg


目前已经对此进行了举报,并且收到相关回复。然而污染现象依然未能解决,我中心会持续关注。

案件回顾:要还以清白,不要漏网之鱼 ||护水

枣庄市大朱楼村造纸厂污染调查

24日,绿行齐鲁对志愿者举报的“枣庄市大朱楼村造纸厂污水直排”进行了调查。实地调查发现该造纸厂系家庭式作坊,并未发现志愿者描述的“动植物死亡、癌症病人频发”的情况,且据村委讲述该厂已经停产数月,为了确定进一步确定污染企业情况,绿行齐鲁找到了姜屯镇环保所,获取了三份处罚记录,确定污染企业已经被取缔。

4.jpg

案件回顾:一条举报信息  一个调查故事||污染调查

宁津县开发区(工业园区)河流污染调查

29日,山东护水网络德州团队成员街道污染举报,宁津县开发区(工业园区)排水沟内,黑水横流,伴随恶臭。接到举报后,护水网络德州团队伙伴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拍照取样记录调查,并现场举,微博并@宁津环境。随后得到回复称黑水成因是因为排涝上游放水,大量河水将河底淤泥冲起,导致下游河水污染。县城环保局将联系水务局,尽快解决。

5.jpg

郓城随官屯污染

10日,郓城县环保局局长与几位同志到济南访问绿行齐鲁,就随官屯水污染事件进行充分交流,园区之前确实存在诸多问题,如厂区排放污水没经过脱色处理颜色偏深,企业生产残渣排放到河流等。环保局回应这些问题已得到解决,但并未对行政履职答复书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有效答复。

6.jpg

28日向郓城县人民政府、菏泽市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要求郓城县环保局正面回应行政履职申请书中的问题,并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案件回顾:

随官屯,赵王河,百米渗坑,何时能了,错错错!

太污了,不忍直视!(视频)

水映丽山山庄破环绿色山体案

28日,市中区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到访绿行齐鲁沟通水映丽山破坏绿色山体案,案件仍在调查中,证据获取阻力较大,上次拆除违建之后,开发商就避开了城管执法局,不配合调查,城管局只能从外围收集证据,进展有些缓慢,经过城管局初步勘测,大约有1万平方米的绿地被破坏,案情重大,城管执法局将联合多部门推动案件进展。

7.jpg

信息公开

平阴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屡受挫
8.jpg

2017年6月19日绿行齐鲁向平阴县人民政府提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申请对平阴县环保局未依法履行依申请答复的行政行为行政复议。6月21日平阴县人民政府回函,正式受理行政复议。8月1日,收到平阴县环保局信息公开答复书,环保局以各种理由拒绝公开绿行齐鲁的申请,经过商讨,再次向平阴县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

为家人护水

 山东护水网络——青岛团队

2017年7月,山东护水网络共建团队青岛团队成员,利用周末调查走访了昌乐河上下游、湖岛河、水清沟下游和李村河中下游。排查过程中,对几条河道进行清理,并取样检测。对昌乐河上游排污口、湖岛河治理棚盖的河段进行举报。由于各种原因,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和蔚蓝地图都因图片无法上传而未举报成功,青岛团队成员以通过微信向当地政府部门做出反馈。

9.jpg

 山东护水网络——德州团队

山东护水网络共建团队德州团队成员,组织14名志愿者对平原县城护城河马颊河(笃马河)段和琵琶湾沿岸进行城市河道探访和调查。活动中未发现污水黑臭等污染河道现象。现场通过简易设备对水质进行检测,均符合标准。并根据现场活动情况,通过书信形式,向平原县城建文明城市办公室反馈,沿岸设置户外垃圾箱偏少,且设置不合理,建议增加垃圾箱设置。户外垃圾箱距离河边较近,垃圾倾倒不到位,容易污染河水,建议在垃圾箱外侧设置隔离网或垃圾倾倒隔离墙

在线超标举报

7月份,山东空气观察团志愿者在线举报超标企业16家,相比上个月多少了3家。其中包括12家涉气企业,4家涉水企业,超标污染企业主要集中在涉气企业。有2家企业超标排放情况环保部门给与了有效回复。

10.jpg

绿行学苑

11日,绿行齐鲁联合济南市环保局宣教中心、各县区环保局宣教中心联合发起济南是环境教育自然体验课程,通过“体验式、游戏化、在地化”环境教育模式,裴昂环境宣传教育骨干。济南市环保小卫士代表、济南市绿色家庭代表、环保义务监督员代表、济南市优秀青年环境友好使者代表共五十余人参与活动。活动中,由绿行齐鲁首席自然体验讲师带领,参观章丘百脉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讲解认识生态园区温室内上千种花草树木植物瓜果,下午在讲师带领下,通过叶拓的自然手工活动,感受自然美好。
11.jpg
12.jpg

学习交流

4日,郭永启协助寿光蓝天环保公益服务中心完成了与工蚁坊(潍坊)的财务代理工作。

13日,郭永启参加了团省委机关开放日活动,参观了团省委办公室、青年创业就业中心等并列席了当天机关例会。

16日至23日,鹿杨参加“第四届环境NGO与环境律师交流研讨会”,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和各地伙伴组织交流。

24日,绿行齐鲁接待了山东大学“律友清源”环境公益诉讼团的社会实践活动,并交流了环境公益诉讼相关话题。

29至30日,郭永启参加了山东环境保护基金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分享了结合自身业务和基金会发展,在公益诉讼案源筛选、公众筹款与传播、污染监督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致谢

感谢劲草同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GGF)、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敦和基金会、北京环助律师事务所、济南市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为相关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