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文章 > 最近动态 >
问题解决,在持续跟进之后 || 绿行齐鲁2017年5月月报
2018-03-05 | 原创

大家好,这是2017年济南市绿行齐鲁环保公益服务中心5月份的工作简报,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绿行齐鲁始终与大家一起为守护家乡碧水蓝天而奋斗。

污染调查跟进

1.广饶县危化品运输车违法洗罐案件

2017420日发生在广饶县大王镇危化品运输车违法洗罐案件已有初步结果,案件已经上升至刑事违法,已有环保局正式移交公部门。通过公安局了解到已经对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相信案件很快就会有结果,对破环环境的行为应严加惩处。


2.宁津新河水污染案件

2017年月德州市宁津县宁津新河柴胡店河段遭受污染后,绿行齐鲁一直在紧跟案件进展,今日终于得到相关回复。经过对水样的检测分析,确定引发河水变红的物质为酸性玫瑰红B(一种红色染料),因作案隐蔽性,截至目前未发现有效线索,公安部门将继续加大力度侦破。目前,该条河流水质 已经得到恢复。

1.jpg

3.水映丽山山庄破环绿色山体案件

20174月绿行齐鲁就水映丽山山庄破环绿色山体情况分别向济南市园林局、济南市规划局和济南市城管执法局寄送了行政履职申请。申请对水映丽山山庄未按照规划建设,私自破坏绿色山体行为展开调查。目前,济南市规划局已确认其未按规划建设违法事实,已由城管执法局拆除项目伟健部分,对其破坏绿色山体一事展开调查。

 


4.无棣县新海工业园水污染事件

20172月绿行齐鲁收到群众反映,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新海工业园区内长期污水超标排放,经过多方了解发现新海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遂向滨州市环保局寄送了行政履职申请,近日得到答复。新海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已经重新编制环评报告书,并于201719日获得环评批复。现在国家环保部对新海工业园还未摘牌,目前园区还处在整改待摘牌阶段。无棣县环保局在园区设置了环保监察中队,不间断地开展排查行动。

2.jpg

3.jpg


 为家人护水

柳行河西支沟黑臭水体污染

2017年5月7日,绿行齐鲁对发现的柳行河西支沟黑臭水体进行了举报。根据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平台公示的济南市黑臭水体清单显示柳行河(胶济铁路—小清河)段为黑臭水体而且已经完成整治。然而柳行河西支沟作为污染严重的河段却未能进入治理清单,于是绿行齐鲁做了现场调查后通过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平台进行了举报。

4.jpg

第二天就收到“举报信息与黑臭水体整治无关”的答复。之后,绿行齐鲁与济南时报、济南经济广播等媒体做了联合推动。目前,该河河长东关街道书记赵冬梅表示居民反映的西支沟黑臭问题,历下区排水中心正在治理,疏通,清淤,近期解决问题。5.jpg

政策建言

关于优化我市公益事业捐赠票据发放方式的建议

绿行齐鲁作为公益组织,目前可以通过济南市财政局代开公益事业捐赠票据的方式,给予捐赠人相关票据证明。针对开票中的部分不方便,绿行齐鲁于59日当面向济南市财政局非税中心提交了关于优化我市公益事业捐赠票据发放方式的建议文件,建议:

1、希望公益事业捐赠票据可以不用一事一议,财政局按照财政部相关办法规定,足额定量发放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2、参考省内外经验,按照公益事业捐赠票据本装票样式发放给给公益组织。期待财政部门的相关回复。 


学习交流

1.青年环保人才培养计划

54日,郭永启应邀给济南大学政法学院做了公益组织如何促进环境保护的主题讲座,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绿行齐鲁青年环保人才培养计划,鼓励青年人参与环境保护。


2.战略规划梳理

2017年522,绿行齐鲁在济南召开机构发展战略研讨会。台湾行动力组织学习中心创办人陈晓明老师为绿行齐鲁梳理了未来的战略规划。绿行齐鲁理事长,南都基金会总监黄庆委、绿行齐鲁执行理事山东社创中心主任杨建生、阿拉善SEE基金会张卫、绿行齐鲁执行主任郭永启等近20位专家、学者、社会机构、公益人士参加。

6.jpg

致谢

感谢劲草同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全球绿色资助基金会(GGF)、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敦和基金会、北京环助律师事务所、济南市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为相关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