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文章 > 工作月报 >
山东PITI再发布 || 绿行齐鲁2018年12月月报
2019-01-10 | 原创


2018的岁末,PITI报告经历紧张的筹备后成功发布,德州、临沂名列前茅;福特汽车环保奖年度先锋奖的授予肯定了绿行齐鲁的持续付出;聊城道口铺人工湿地案例终有回复;绿色金融助力环境信息披露;备战2019,能力建设正在进行中……

月报目录.png

一、绿行先锋

12月份,绿行先锋跟进了4项环境问题案例,发布了1份《山东省重点企业在线数据观察报告》,向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递交了《山东省2018年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举报函》,收到了证监会山东监管局的答复,参加了2次交流学习。

(一)案例进展

潍坊围滩河污染问题

上月向潍坊市政府递交《关于对潍坊围滩河污染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的建议函》后,暂未收到回复。25日联合绿满江淮向省检察院反映该问题,建议督促行政部门履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利人职责。《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规定“设区的市政府管辖本行政区域内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方能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


广饶县废坑工业固废问题

1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三十一批):广饶县组织开展废弃坑塘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大王镇刘家村坑塘已列入整治范围。大王镇按照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环境监测和地质勘探,编制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整治方案经专家论证后报县环保局备案,大王镇聘请专业施工队伍对坑塘实施整治。广饶县环保局加强日常调度,大王镇聘请环境监理机构加强施工过程监督,确保整治施工质量;整治完成后大王镇聘请专业机构进行验收,通过验收后由广饶县环委会组织予以销号。

东昌府区道口铺人工湿地问题

10日收到聊城环保局东昌府分局向我机构和聊城环协的回复:针对你们单位反映的表流水体颜色发黑、部分呈现奶白色、散发臭味的问题,主要是建设单位山东东信塑胶有限公司建设标准不高,管理跟踪不利和乡镇排污管网不健全,雨污不分造成。

下一步将加大对道口铺人工湿地及周围环保设施的管理力度,确保环保设施运行正常,污水达标排放,具体做到以下几点:与道口铺街道办事处人民政府结合,对周边的企业排水进行排查,工业废水不得进入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并且对道口铺街道办事处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增加该设施的处理规模,督促道口铺人工湿地进行环保验收。加强对山东东信塑胶有限公司的管理,督促山东东信塑胶有限公司限期整改,确保环保设施运行正常。


(二)专题推动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检查

13日向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递交《山东省2018年第二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举报函》。对公示的山东省2018年第二批拟认定的2078家企业进行查看,依据《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鲁环函〔2013〕736号、《山东省环境保护厅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鲁环发〔2018〕46号等文件,发现有4家企业在申请认定前一年内的环境违法行为已达到严重程度。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议审查此4家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格,并完善审核措施。

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检查

19日证监会山东监管局答复:对华电国际《公开发行2018年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未按规定披露有关环保处罚信息的事项,已对公司和主承销商采取相关措施,要求公司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要求主承销商勤勉尽责,切实履行相关义务。

详见:山东再现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违规‖绿色金融


在线数据超标举报及观察报告

29日发布了《2018年11月山东省重点企业在线数据观察报告》。本期有20家废气企业和9家废水企业在线数据显示超标。

详见:2018年11月山东省重点企业在线数据观察报告


二、环境信息公开

山东省17城市PITI排名报告正式发布

12月27日,在济南市历下创益园,绿行齐鲁正式发布《公众监督新征程·2017-2018年度山东省17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排名报告》。这也是绿行齐鲁连续第五年发布山东省17城市政务环境信息公开的专项第三方独立评价报告。

合影 0.25M.JPG

同时还发布了《山东省县域依申请公开专项报告》,对山东省137个区县涉及的180个区县级环保部门依申请公开情况进行调查、评分。

详情请点击:德州、东营、临沂三市达成80分“小目标”——信息公开助推环境守信 公众监督迈入新征程


活动感谢:历下创益园场地支持


三、绿行学苑

与济南苹果专卖店相约小清河

11日下午,济南苹果专卖店的5名志愿者来到了河畔清晨咖啡,与绿行齐鲁工作人员一起开启了一堂与水有关的环境教育课程。

活动言传+身教结合进行,在河畔清晨的会议室开启。闫忠从环保行动、政策倡导和公众参与三个模块切入讲述绿行齐鲁的故事,引导志愿者深入体会绿行齐鲁的工作。随后带领大家走到小清河边上,共同参与污染调查。在小清河历山北路段发现了一处雨水排放口正在排放污水,参与者积极反应,主动取水检验。

开课 0.25M.jpg

活动最后,志愿者通过12369环保举报和河长制举报将污水溢流口相关情况反映给有关部门。

活动感谢:河畔清晨coffee生活馆场地支持


十亩园小学环境教育课堂

14日,绿行齐鲁联合启路未来为十亩园小学25名小朋友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环境教育课程。课程以水为切入点,借助PPT、题卡小游戏、现场小实验等方式向同学们传授了水的来历、济南地区饮用水源地介绍、自来水厂水处理流程及如何节约用水的知识。

1.png

课程中同学们表现积极,发言踊跃,共同完成了自来水处理流程和水质检测工作,并表示:每一滴水都来之不易,我们应该节约用水,保护共同的家园。

四、对外交流

1日闫忠、王可在北京参加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和IPE等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环境社会治理研讨会——污染防治攻坚战与环境治理体系,探讨学习环境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进展及新问题。

4日,“福特汽车环保奖”颁奖典礼揭晓了获奖名单,绿行齐鲁荣获年度先锋奖。组委会的颁奖词是:机构在推动环境污染监督问题上与山东省环保部门建立良性互动,并在推动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等方面联合当地民间环保力量共同行动,已成为在山东省极具影响力的环保公益组织。

福特领奖 0.25M.jpg

详见:

绿行齐鲁喜获福特汽车环保奖年度先锋奖!

他们举报污染企业、开展政策倡导、搭建护水网络,只为... ...

7-8日,唐冉和郭永启参加了广东环保社会组织年会,学习了广东伙伴经验,并作为联合主办机构参加了劲草绿色金融工作坊。

链接:劲草伙伴丨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工作坊回顾

27-28日闫忠在南京参加绿石环境保护中心举办的中国化工园环境管理提升项目——绿邻共建培训营,学习化工园区环境治理专业推动方法。

五、捐赠公示

12月份绿行齐鲁“共建山东民间环境监督能力”月捐计划捐赠情况,特此公示,以致谢意。

联劝截图.png

捐赠公示.jpg

致谢.png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