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部文章 > 活动剪影 >
相约锦绣川,保护水源,我是行动者||护水
2018-11-21 | 原创

11月18日,20余名志愿者(亲子家庭和活动志愿者)相聚在锦绣川水库,开启水源地探访之旅。


锦绣川以“清湍溶溶,四时不竭,川水两岸,峭壁云峰,俨若画屏;松柏掩映,生于石隙;禽鸟飞鸣,如在镜中;春涧野花,秋林红叶,望之如锦”而得名,风光秀丽,景色优美。因这一带山泉众多且水质优良,1966年起在此建立水库,为当地和城市供应水源。


     美景2 0.25MP.jpg   

   水源地公示牌 0.25MP.jpg


冬日上午,空气微凉,在主讲师的带领下活动以热身小游戏开启。人手一份“上游一公里”任务卡,用于记录在一公里探访途中水源地的现状。简单的讲解过后,我们就出发了。

    游戏1 0.25MP.jpg 

  任务卡讲解 0.25MP.jpg  

 游戏2  0.25MP.jpg


认真行走水源地上游一公里。


巡河3 0.25MP.png


根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管理规定,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禁止向水域排放污水,禁止存放工业废渣、城市垃圾等行为。在行走过程中志愿者们认真观察,从小同学们的记录来看,虽然没有严重排污行为,但是钓鱼、垃圾、违建等行为还是存在的。


                 

美景中垂钓


    

水中菜地

                                                                                       

考察完锦绣川水库水源地的外部环境,就要对水库的水源进行检测了,以数据实际检验水源地水质。

 

取水过程中,妞姐给大家详细介绍锦绣川水库,“南山三川你知道都有哪三川吗?”,“南山撒把糠,趵突泉里见”,简单的介绍给志愿者们理清了锦绣川水库的来源和去处,不言而喻,也表明了水源地保护的重要性。


取水 0.25MP.jpg

取水中讲解的小知识,你记牢了吗?


遇到水体如何判别是否正常?从水质检测的常用指标入手,通过描述各种指标超标的明显表现给志愿者们以外观判断指导,再以试剂检测的结果变化详细验证水质。通过妞姐的介绍,感觉并不熟悉的水质检测指标一下子清晰起来,志愿者们紧紧围住操作的桌台,怕错过这精彩的知识讲解,小同学们更是聚精会神,在讲解完成后纷纷提问。


             

   


水源地的水送到千家万户前还要经过自来水厂的层层处理,牟峰讲师引导小同学们对水源处理的过程进行讨论排序,小同学们或许还不是很懂复杂的处理流程代表着什么,但他们收获到:水,来之不易,水源保护,更为重要。我们身边的水源地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需要去重视、解决水源地的问题,守护好我们的水源。


自来水排序  0.25MP.jpg

活动最后,小同学们在明信片上写下对水源地保护的期待,寄送给市长。


明信片 0.25MP.jpg


到环境中,亲身去观察体验,保护水源,我是行动者。

合影 0.25MP.jpg

感谢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河流守望者发展中心对本次活动的指导和支持。

感谢韩啸、苗文刚两位志愿者的积极参与。


END


/推荐阅读/


山东省首个流域水环境公益项目——“守护小清河”正式启动

保护水源,燃动环保圈的一份洞察报告

监督身边的污染,绿行先锋志愿者在行动||绿行齐鲁10月月报








返回
顶部